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成果 >> 正文

李红霞副教授承担的中心开放课题顺利结题

2016年04月05日 14:23  点击:[]

由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李红霞副教授承担的中心开放课题——“互联网+”时代成渝经济区电子商务产业路径调查研究,近日通过评审并顺利结项。基于该课题研究,形成专著《电子商务业态研究》。

我国的电子商务从2007年起开始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在B2C、C2C为代表的网络零售业,年均增长率高达70%,扩张速度惊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等重大问题。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和带动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愈加深远的影响。“十三五”规划政府经济工作重点在于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因此,电子商务业态研究就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本书主要从以下十个方面做了研究。《电子商务业态研究》首先从我国互联网发展现状、我国网络购物及网上支付现状、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现状、我国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出发,研究我国电子商务交易环境现状。接着,《电子商务业态研究》利用模型求解研究了电子商务交易商家与商家之间收益的多维博弈。第三,《电子商务业态研究》从信息构建角度分解了网站的改造步骤和措施、电子商务网站功能性设计、电子商务网站系统开发等方面研究了基于信息构建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第四,《电子商务业态研究》从获取电子商务信息源、电子商务信息循环式传递、独立的各级电子商务信息支持平台、信息构建在移动BOSS系统中的应用效果等方面研究了信息构建应用于电子商务业务系统。第六,《电子商务业态研究》以51返利网为例,研究了返利网的盈利模式、返利网的内部问题和外部竞争、返利网发展的长期性和信息安全性、返利网综合评价指标、返利网的评价和相应对策和建议。第七,《电子商务业态研究》研究了非对称加密在电子商务软件保护中的应用。第八,《电子商务业态研究》以.Net为例探讨电子商务软件保护技术、云计算环境下的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数据安全问题研究;研究了基于WPKI的移动支付安全、手机APP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安全问题;第九,《电子商务业态研究》进行了网上支付物业费缴纳系统分析与设计;最后,《电子商务业态研究》比较约束路径选择指标和扩展路径选择指标,可以判断出电子商务产业良好发展前景的约束产业和扩张产业。

《电子商务业态研究》可作为高等院校经管类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阅读教材,也可供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管理干部等有关人员阅读与参考。

上一条:研究报告第8期——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成渝城市群的首要任务 下一条:研究报告_第7期_2016年3月

关闭

中心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