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论坛 >> 论坛新闻 >> 正文

我校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协办全国四川(川渝)商会会长论坛

2014年09月30日 14:45  点击:[]

8 17 ,由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总商会)、重庆市中小企局、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重庆市四川商会主办,我校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协办的全国四川(川渝)商会会长论坛在重庆天来大酒店举行。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钺锋,重庆市统战部副部长、重庆工商联党组书记蒋平、我校校长杨继瑞、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主任栗东明、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树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四川、重庆、广州、河北、湖南等全国各地的四川商会会长等约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新闻社、重庆时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晚报等新闻媒体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我校校长、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继瑞教授应邀以“抱团发展与搭伙求财的机遇、挑战与对策”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杨继瑞教授从成渝经济区与成渝城市群机遇、海陆丝绸之路机遇、长江经济带机遇、西部大开发机遇、自主创新机遇这五个维度,分析了抱团发展与搭伙求财中的商机。在谈及发展机遇的同时,杨继瑞还分析了抱团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即区域间的行政隔膜、产业同构、协同创新不足等。对于上述问题,杨继瑞教授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建立有序市场秩序,让市场起根本性作用;二是区域间需要形成错位竞争、补充发展;三是区域合作要进行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四是企业间需要抱团以形成“联合舰队”,组团发展;五是建立企业多样化的协同机制,提升协同创新效能。杨继瑞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多次掌声,互动交流十分活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