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功主办“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7年02月07日 14:14  点击:[]

 

由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外经贸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房地产策划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外经贸研究中心和经济管理系承办的“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1717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就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重庆工商大学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继瑞率研究团队,就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此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建言献策。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教授指出,夯实多点多极底部支撑应注重县域经济,不仅需要县域间的协调发展,还需要支撑作用明显的“十强县”、市辖区和重点开发区县的快速发展,从而为多点多极支撑战略的实施奠定更为稳固的底部基础。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立达教授指出,四川省深化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更应该是以主导产业为引领,以此带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除了支持成都作为首位城市优先发展,还应该进一步培育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各区域经济区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的形成。

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专家、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明洪教授认为,可以“内自一体化”(内江+自贡)为契机,来打造四川省内第二增长极。两地在产业资源、地理区位、民风民俗等方面非常接近,具备构建川南特大中心城市的基础。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认为,多点多极支撑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与国家层面宏观战略的结合,特别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成渝城市群发展战略等。构建成渝城市群多点多极发展格局,各国家级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卫星城市、中心()镇承担不同的角色与功能定位,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人口等要素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系统。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举认为,应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比较优势,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在经济发展、城镇优化、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极核”及其“支撑点”。

最后,杨继瑞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了感谢。他提出,通过实施多点多极发展支撑,才能确保四川经济“稳中求进”;要提升首位城市,支持成都领先发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着力多翼突破,推动有条件的市州和重点经济区率先突破,形成更多更强的支撑点和增长极;夯实底部基础,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构筑多点多极支撑的牢固基石。

 

上一条:中心成功主办“中国西部绿色经济发展论坛” 下一条:中国白酒消费新常态及对策圆桌论坛在泸州举办

关闭